联系我们

集成电路学院

学院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雁翔里,邮苑。北京邮电大学集成电路相关学科历史悠久,1960年成立了半导体器件专业,是国内最早开设同类专业的高校之一。作为我国信息科技人才的重要培养基地,输送华为海思总裁何庭波等一批集成电路优秀人物。近年来,学校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为目标,瞄准集成电路“卡脖子”难题,为国家培养急需人才。2021年11月获批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2022年5月,正式成立集成电路学院。2022年11月被选为北京集成电路学会理事单位。

一流办学,培基育“芯”。立足学校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着力打造办学理念先进、行业特色鲜明、学科生态完善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设置了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本科专业,拥有集成电路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电子信息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已形成了从材料到器件到系统、从设计到工艺到应用的全链条科研教学条件,通过持续推动与通信、电子、计算机等多学科交叉融合,促进校企联合开展急需人才专项培养学院建设成为集成电路领军和卓越工程师的培养高地

网信报国,策源创“芯”。集成电路是信息社会的基石,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和保障国家安全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学院建有全国重点实验室、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北京市重点实验室等若干高水平的科研基地,主持承担了本领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一批重点任务面向科教融通、产教融合的特色需求建设“元机”实验平台,围绕微纳电子学与集成光电子学、集成电路设计与设计自动化、集成电路封测与微系统工程等研究方向取得多项重要学术成果,努力打造碳基集成电路、硅光集成电路、化合物半导体芯片等研究领域的创新策源地。

英才荟萃,集智成。落实“十四五”人才强校战略,坚持内培外引广纳贤才,加快推进集成电路学科高质量师资建设。目前学院拥有一支以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重大人才工程或人才项目入选者、国家科学技术奖和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奖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成员等为骨干的实力雄厚的专任教师队伍,一批教师获得北京市优秀教师、北京市师德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学院实施专项人才行动诚邀海内外优秀学者加盟为推动集成电路学科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




地址:北京市西土城路10号

版权所有 © 北京邮电大学集成电路学院